close


最近在著迷港片
有些港片的內容、劇情架構上都很不錯
都會有一個理念在
看完,會引人省思的那種 (!)


這幾天
把【男兒本色】這部電影看完
是由謝霆鋒、余文樂、房祖名、吳京主演的

76987b28-c666-44c8-a6e3-6263e8bbd6d7.gif  

故事大綱是在講
陳晉(謝霆鋒飾)、方亦威(余文樂飾)、衛景灝(房祖名飾)
是三個不同部門的警察,個性與行事作風都不同
卻因各自的事情與這犯罪集團有關
進而聯合在一起、合作拘捕這個犯罪集團

而這犯罪集團則是由七個孤兒組成的
他們在孤兒院一起長大,感情就像兄弟姊妹一樣
為首的是天養生(吳京飾),也是犯罪集團的大哥

這是簡略的大綱啦

 

大致上
還是覺得親自花個兩小時看一次
就會懂得故事在述說什麼了 (!)

IT21.JPG


中間有一段
天養生和陳晉的對話
我覺得那對話蠻精彩的,雖然有點負面 -_-

陳晉說:『我跟自己發過誓,你一定會死得很慘』

天養生問他:『你殺得了我嗎?』

陳晉說:『我相信可以,因為我相信這個世界有公義』

天養生突然拿起手槍
抵著陳晉的頭說

『如果你連下一秒都過不了
 你怎麼知道這個世界真的有公義?』

天養生接著說

『公義,在哪?
 我怎麼到現在都找不到
 我沒飯吃的時候,公義在哪?
 公義,是要靠我用拳頭打出來的』

講到這,他補了最後一句

『記住,要有實力!』

然後就把抵著陳晉的手槍移開了


我看到這邊
當下有一個念頭是

【對阿!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公義怎麼區分?】


可是看到故事最後
還是會發現這電影想表達的態度的


因為天養生的武打底子很好
不論陳晉、方亦威怎麼打
他幾乎都能閃躲,或是沒有重大傷害

反而是他們
一個一個傷得越來越重、也越來越疲憊

最後衛景灝衝了出來
抱住天養生的腳,無論天養生怎麼踢、怎麼踹他
他都不放手,死命地抓著,嘴裡還不停的喊【拘捕他】

甚至到最後
天養生踢開衛景灝的瞬間
衛景灝還用手銬把自己的手跟天養生的腳銬住了
最後陳晉用了方法,讓天養生受傷倒地,爬不起來
一確定他倒地之後,他們趕緊跑到衛景灝身旁
可最後,衛景灝還是傷重 ........

方亦威看著衛景灝因天養生而死
氣不過,拿起武器想殺了天養生
可是在刺穿天養生喉嚨之前,被陳晉阻止了

陳晉說:『我們是警察』

最讓我覺得有意義的就這段了 (!)


我自己是這麼看的 -


天養生他並不是沒有感情、沒有人性
他還是心疼自己的弟弟、妹妹們

可對他來說
生存的不二法門,是殺戮、是打出來的
同情別人也不過是害了自己


當壞人很容易
只要管自己好就好
對討厭或不重要的人、事、物都可以輕易抹去
讓那些東西消失不見

可是當一個警察
不僅僅只有自己,還有那個身分
還有對道理與公義是非的分辨與伸張

縱然對方再討厭
也不能輕易掠取人家的性命
而是要留給法律去裁決、留給那個公義


當好人很難
那是一門很深奧的功課

對看不慣的事情要學著忍讓
對不喜歡的人物要學著包容
對一些生活周遭的異語要學著理解與接受

不像壞人
想幹嘛就幹嘛
還能把身邊所有不喜歡的東西毀的淋漓盡致


可就像電影裡面最後
壞人的下場就是什麼都失去了

最後想帶走的東西還是沒能帶走
也沒能為自己的人生多留下一點精彩

如果說
他們七個兄弟姊妹腳踏實地的工作
也許他們的結局就不會是這樣了

不用逃亡
還能夠更踏實的生活
還能夠懂得開懷大笑與幸福是什麼感覺

不是嗎?


當然,故事裡頭還有一個精采是

往往最可怕的
不是在你面前的這個壞人

而是一副好人的樣子
心裡存在著惡魔
那才真的是最可怕的大壞蛋啊


整個故事的架構很好
幾乎把整個人生觀
與現實人面的百態都表露無疑了


故事很讓人省思
人物也演得很細緻、精彩
內容上也很好

真得讓我打從心裡覺得
很值得花時間去看這部電影啊啊啊

完全支持♥♥♥♥♥

 

 這電影像是書的濃縮版 很精彩
 可有時候
 也不容易讀取或懂得

 但精采度
 卻值得一看再看

 多看個幾次,總會讀進心裡面的 (!)


 【努力造就了自己的精彩 心態成就了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